万物生时诵诗书

【藕饼地笼漫】一些剧情和人物方面的解释。

其实我画漫一般不怎么喜欢解释,因为想表达的都在漫画里了。但是这篇不是连续的故事,只是一些片段构成,起承转合和心理活动的部分因为懒不会画出来,所以看评论里有人问一些剧情方面的问题,因此解释一下可能比较难懂的部分~

(一)地笼部分

首先天帝是真心爱龙王,感情极深,没有掺假,只是他恢复记忆之后这种感情变味成了极强的占有欲,甚至亲儿子饼饼也不能和龙王久待,天帝可以在任何事物上宠着饼饼,唯独龙王不能让给他。

天帝也是真心喜爱饼饼,但是他的表达方式有问题,准确地说天帝所有的情感表达都有问题,他在天庭这种官僚习气严重的地方统治全局几千年,早就不是什么良善之辈,可以说他的温情只剩一点,全留给媳妇孩子了。可惜他只是一味地把自己的好东西都堆给龙王和饼饼,大有一种“这是朕为媳妇和娃打下的天下,你们随便造”的感觉。

天帝当然也有人收,除了龙王之外,二胎就是专门降生来治天帝这一号人的。

不见饼饼的命令其实是龙王亲自下的,龙王因为怀孕所以不想让人看到,虽然饼饼知道自己是龙王生的,但是龙王毕竟是个骄傲的人妻一族之长,所以不想让自己的孩子看到自己怀孕时虚弱的样子。

(二)藕饼部分

之前有人问为什么藕霸人缘那么好,饼饼却还没在天庭交到朋友,其实很简单,一是饼饼初来乍到,还不认识什么人,二是饼饼是个突然天降到天庭的“皇子”,身份尴尬又毫无根基,天庭众神仙除了喜欢八卦他的来历之外,为了避免麻烦都采取观望态度,不愿意太过接近他。

饼饼应该是哪吒成圣时和他分开,独自在东海度过了孤独的上百年,直到龙王被捉上天庭,他才一同被带来。但是几百岁对于龙和神仙来说都还是个小少年,加上他心实(不傻,谁和你做,朋友?),初来天庭没有安全感,认识的人一共就俩,龙王现在见不着,哪吒靠不住,所以一旦陷入不安中,他就很容易因为焦虑而做出危险的举动。

大藕其实是想保护饼饼,他没有封建礼教的概念,如果饼饼悄悄去拜托藕霸,藕霸会直接答应。坏就坏在饼饼是直接在杨戬面前说这件事的,沿用《西游记》等小说的设定,杨戬是天帝外甥,夜探天帝寝宫这种话在他面前说出来就很有可能被天帝得知,这种事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时代是大逆不道的,所以为了不让杨戬怀疑,必须打消饼饼这个念头(当然藕霸并不知道天帝绝对会袒护饼饼,毕竟在他看来天帝不是什么好人)。可是藕霸的性格摆在那,明明是为别人好,却变成了口出恶言。

(三)其他

金蝉子、杨戬和小白龙沿用我之前画的孙唐漫的设定:https://chisaka.lofter.com/post/2d4b1f_1c67e8c9f

天帝就是根据之前杨戬的外貌画的,外甥肖舅嘛,不过有一些细微的差别,大家可以试着找找哦~~他俩关系很一般,杨戬“听调不听宣”,天帝看见他就头痛,夜探天帝寝宫的事情要真捅出去,天帝肯定维护饼饼(什么外甥?我只知道我儿子)。当然杨戬其实是不屑于告密的,只是大藕关心则乱。


金蝉子是如来佛祖坐下二弟子,没错就是我们的御弟哥哥。他身份尊贵,外貌旖旎,属于那种行动力强,还缺心眼的类型。而小白龙作为保姆徒弟,可以说为这个容易脑抽的师父操碎了心。


金蝉子的衣物比较复杂,草稿如下↓,围巾是这身衣服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
至于面容,一方面要参考某些专家对历史上玄奘法师的评价(专家说他长得十分漂亮,当然唐代的审美和现在是不一样的),一方面也要考虑漫画中他的外貌年龄只有十七、八岁,处在非常非常小鲜肉的阶段,所以面容介于成年男女之间,有一种兼容两性的感觉。

金蝉子脸上最能反映其性格的除了眼睛,就是眉毛,根据唐代眉形,很多武将是涵烟眉(比如说杨戬),金蝉子应该属于三峰眉的变体,眉毛较短,不长过眼角,符合他那个年龄段以及性格的犀利之感。


↓完成稿:


另外小白龙按照亲缘关系应该是饼饼的堂兄弟,按照《西游记》成书比《封神演义》早的说法,设定为饼饼的堂兄。他的外貌和饼饼不像的主要原因是龙族化形时有两个选择:保持更多龙的特征(小白龙)还是保持更多人的特征(敖丙)。饼饼生活的东海一心想让饼饼跻身天界,为此不惜炼化他的龙角,因此饼饼化形时完全是冲着人类外形去的,而小白龙生活的西海各种放飞自我,对于龙族的身份自豪感更强一些,化形都会尽量保持龙的特征。


不过饼饼遇到事情第一个想到的是藕霸而不是小白龙,除了因为藕霸在饼饼心里的地位很高之外,也是因为小白龙当年因烧毁明珠,被自己亲爹(妈?)西海龙王表奏天庭告了忤逆,差点没命,后因南海观世音菩萨出面才免于死罪,被贬到蛇盘山鹰愁涧等待唐僧取经,可见叛逆的小白龙和整个四海龙族的关系其实不太好,所以龙族乖宝宝饼饼与他接触不多,在藕霸那里碰壁之后,饼饼才终于想起了早年上天当菩萨的这位堂兄了23333

PS:小白龙的名字“敖烈”其实不是原作所写,好像是后世哪个续作里提到的,不过也被大家广泛接受了,所以沿用这个名字。

评论(72)
热度(3454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写文如怀胎,一字一难产。